close

紐約!紐約!一個擁有各色人種與多民族的地方﹐集最富有及最貧窮於一身的都市﹐儼然是全世界的小縮影,尤其是皇后區,就分有華人、印度人、猶太人聚集的地區,而台灣人在紐約,雖然沒有像兩百年前的華人那麼艱辛和卑微地付出勞力工作,但要在異鄉生存仍然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FK,甘迺迪機場,紐約的主要機場之一,另外還有La Guarda Newark兩個機場,機場外的交通跟桃園中正機場一樣混亂,不少人違規停車,為了就是要就近接人,表姊讓表姊夫開車兜圈子,她下車接到我時,表姊夫已經繞兩圈了。

表姊家離皇后區法拉盛地鐵站約十五分鐘的車程,,但表姊夫的媽媽則住在三百公尺外的一棟有前後院的獨棟房子。表姊夫婦原本在一個商場有個販賣穿戴飾品的小店,由於商場關門,兩人失業在家,表姊每天上課準備考護士,表姊夫則幫人裝小型衛星接收器(俗稱小耳朵)賺安裝費。我每天起床時,表姊夫早已開車送表姊去地鐵站搭地鐵到曼哈坦上課,回來時就會帶份華文報紙,那時我也沖泡好一壺研磨式咖啡、微波好鬆餅夾蛋。有時候,表姊夫會帶我去幫忙架小耳朵,客戶往往是住在市郊或別州的有錢華人,如長島市、羅德島州或康乃迪克州,我經常幫忙看地圖找路,但地圖上的距離和實際道路有點差異,常常認錯路或車子開過頭而挨罵。小耳朵往往被架在陽台或傾斜的屋頂上,所以,我們可是在做危險的高空工作呦,方向一定要正對著人造衛星而且不能有障礙物阻擋,台灣人喜歡看『北美衛視』、大陸人則喜歡看『東方衛視』,北美衛視的節目多半來自台灣、香港和新加坡的舊電視劇和綜藝節目,東方衛視則多是中國大陸的樣板節目,說話都要字正腔圓而且還要咬文嚼字,就像台灣二、三十年前一樣。

美國的房子,除了辦公大樓之外,大部分的住家多半是以水泥磚塊為基礎,上面再以木板搭建,屋子周遭的庭院每星期都要做除草的工作,否則是會被檢舉罰款的,所以,偶而我也幫表姊夫到他媽媽家除草。傍晚時刻,表姊夫又會載我去接表姊,順便到市場買菜,你可知道一隻活跳跳的龍蝦不到六塊美金就可以買得到!將活跳跳的龍蝦直接放到烤箱中,看著牠的外殼從灰黑轉紅,拿出來就已是令人垂涎欲滴的佳肴,雖然殘忍,實在經不起口慾的誘惑。往往吃完晚飯,我們三人會在公園散步或坐在門前樓梯上聊天,六、七月天的草地上,不時有著螢火蟲一閃一閃地飛舞著,我可以輕而易舉地抓起來玩賞,可不像在台北,還要跑到山上去找螢火蟲。

每到一個城市,我總喜歡按圖索驥,一步一步的在每個角落留下實實在在的足跡,但紐約實在大得令我不得不認輸,我最遠也僅僅從曼哈頓南邊的自由女神像往北走經過中國城到時代廣場,不過,這個範圍算是紐約市的黃金地帶。中國城所處的位置叫下城(downtown),時代廣場已算是上城(uptown),這可以用台北的西門鬧區和東區來比較,一個是舊市區,一個是新市區。有中國人的地方,難免會跟髒亂扯上點關係,在中國城的街道上,尤其是小巷弄內,可說是五味雜陳,不習慣的人還總是要掩鼻而行,牆壁和地面的汙垢又厚又黑,加上稠狀的沾黏物,更令人感到不舒服,每每要經市政府訂定個清潔週,強制性地大整頓一番才會有露白的時候。中國城地位置也往往代表著該城市繁榮的起源地而具有探討歷史的價值。曼哈頓的中國城的華人幾乎都是這一、兩百年來從大陸移居過來,又以廣東人最多。

台灣人多聚集在皇后區,又以法拉盛為商業聚集地,在那不時會聽到有人是以台語交談、打招呼,但仍避免不了華人的惡習“髒“,不過格調比中國城好多了。在法拉盛,每天都有賭場專車,免費載客到新澤西州大西洋城或康乃迪克州的賭場試試手氣,可見台灣人的賭性堅強。不過,這兩賭場的規模比起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斯仍是小巫見大巫,遙不可及。

911雙子星世貿大樓的恐怖事件,讓我想起多少次我路過離中國城稍北的世貿底下卻未登頂遠眺,不過下次再拜訪紐約市時,這兩棟大樓已不復存在了。

原本要寫一篇台灣人在紐約的生活情況,但隨著時間的變遷,有些細節的記憶也不復存在。所以就將這篇文章視為我在紐約生活的回憶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紐約
    全站熱搜

    人生旅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