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著一個一個上升的天燈﹐帶著一個一個的心願往上飄、往上飄﹐飄呀!飄呀!飄向天際!隱沒在雲層裏!希望未來的一年﹐能夠夢想成真!過了農曆春節﹐期待的就是元宵。元宵的時候﹐你在做什麼呢?吃元宵?鹽水放烽炮?平溪放天燈?人說新年新希望﹐而元宵就是我藉由天燈將心願傳達給上天的日子﹐告別過去﹐迎接未來的意義象徵。

兩年前的元宵﹐恰是週末﹐一群人相約到平溪看天燈、放天燈﹐回程時﹐發現已身陷人海中﹐看著一班一班的火車從面前開走﹐在行列中的我似乎毫無動靜﹐遵守秩序的我、維護尊嚴的我﹐就在這點堅持中﹐一腳已踏上火車﹐一腳還留在月台上﹐望著同行的兩位女性朋友不顧形象地往火車廂裏面鑽﹐在火車即將開動時﹐我退了回去﹐望著還掛著幾個人的末班車離開。還好﹐不是只有我坐不上火車。感謝台北縣政府已覺悟到問題的嚴重性﹐無限制的加開公車運送民眾﹐不過﹐我還是排了兩公里的路﹐等了近四個小時才坐上車﹐凌晨三點多才回到家。從此﹐平溪在我的地圖中永遠消失。

去年﹐一個難忘的元宵﹐雖然是一個刮大風下大雨的日子﹐還是有三、四十個人出現在淡水捷運站。我準備了數箱的低空煙火及製作好了的天燈﹐讓大家嚐鮮。雖說天燈是孔明燈﹐已歷經千年歷史﹐但放過天燈的人卻少之又少﹐許多人都是因為要嚐試他的第一次來的。無奈那天的風太狂、雨滂沱﹐放上去的天燈﹐一下子就栽到旁邊的水裡﹐不過倒是有兩、三個的燈雖沒有飄上去﹐沿著河面輕飄飄地橫向河中間﹐接著成為水燈﹐然後被河水吞食。另一個高潮又出現﹐放煙火了!!!大家都放過沖天砲﹐但這種煙火大家都沒放過。第一個煙火把大家震撼了﹐一聲巨響﹐一道火光衝向天空﹐在間斷地兩聲爆炸聲後﹐空中出現美麗的火花銀樹﹐如瀑布流水般地宣洩而下。在施放過程中﹐大家都彷彿都回到孩提時代﹐平常正經八百的人成了頑童﹐將引信點燃、發射﹐數

著一朵花、兩朵花、三朵花﹐張著嘴巴看著火花閃耀直到消失成煙。

今年的元宵﹐沒有風也沒有雨﹐但也少了閃亮的煙花﹐在地點的選擇上也更換了兩次﹐最後選擇了一個空曠﹐沒有人擠人的地方放起了天燈。(玉予回信叫我注意一下捷運的安全;思鳳關切可能引發火災的問題;素雅又藉機邀稿了﹐他們都犯了職業病了﹐而秀如說也要去放“水“燈)這次參與的人很少﹐索性當場賣起了天燈﹐把快樂分享給其它的遊客。經過製作者的指導﹐沒有火燒燈﹐每個天燈飛得又高又遠﹐才發覺前兩年放天燈的方式錯了﹐難怪都飛不高。施放的過程中﹐沒有去年的吵雜、熱鬧﹐但每個人很安靜地將自己的希望塗繪在天燈上﹐所謂心誠則靈即使沒有把心願寫上去﹐在目視著天燈往上飛的時候﹐它已帶著每個人的心往上飄。我問一個在中研院工作的朋友﹐他的心願是什麼?他回了一個妙答﹐“問老天爺“!

各位﹐明年你要放天燈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燈 平溪天燈節
    全站熱搜

    人生旅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