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從非洲回來四個月了,一點工作消息都沒有,也急了。接到了一個面試電話,便莫名其妙地來到到天津工作,這是我的人生,就是往往不知道明天會在哪裡,沒有預設立場,也沒有堅持。走到哪裡算哪裡。從北京機場進,再由該公司派車接我到位於天津西青開發區的公司住宿地點,居然是個酒店,還滿不錯的,只不過居於市郊,到最近較繁榮的商區,做計程車也要花上半個鐘頭。第二日,就開始我人生中的機器人生活,早上7點到晚上9點,原先公司人事說的周休二日根本是假的,管理者根本不甩這一套。好在三餐有人準備,否則真不知如何過下去。如此的工作時間,也就出不了遠門,心裡的二日遊夢想就幻滅了。更不用說十一長假了。所以對天津的感受一點也不好。但還是要對所處的地方做些調查,否則枉來此一趟。        因京津城際開通,我於8/9便搭車從天津到北京,30分鐘還真快,當日往返天津和北京。在路邊買地圖,老闆問我打哪來,我就隨口說了我來自天津,我是天津人。不過在天津的計程車師傅問我那來,就說南方人,再細點,就說是福建來的。盡量不讓他們猜到是台灣來的。

天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四個中央直轄市之一,位於華北地區海河的五條主要支流在此匯合流入渤海。天津是中國第三大城市,「天津」這一典故最早出現戰國時代楚國大詩人屈原的詩歌名句中。這位處於逆境中的苦吟詩人,在《離騷》中寫下了「朝發軔于天津兮」這一昂揚的詩句。這段文采華美的詩歌大意是:搬開停車用的軔木吧!迎著朝陽從天津出發,就能到達理想的頂峰崑崙之巔。「天津」流傳最廣的說法是「天子之渡口」的意思,是明朝皇帝朱棣想到自己奪取帝位成功,始發於渡過沽河,永樂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西曆1404年12月23日),傳諭旨「築城浚池,賜名天津」。一說來自同名星「天津(四)」。

20世紀初,各國進行吹泥墊地,疏浚了海河航道,又用泥沙填平租界中的沼澤,改善了天津的投資環境。天津發展成僅次於上海的中國第二大工商業城市。1945年日本投降,國民政府正式收復各國租界。

現轄15個,3個

天津市常住人口為1042.53萬人(2005年11月1日),天津市通常因此被稱為「特大城市」。天津的主體民族漢族,漢族人口占天津市總人口的98%。另有回族朝鮮族滿族蒙古族少數民族。5年來外來常住人口年均增長率為5.54%,占5年來常住人口增量的64.9%,成為天津人口快速提升的主要因素。天津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鎮的有 783.06萬人,占總人口的75.11%;居住在鄉村的人口259.47萬人,占總人口的24.89%。

濱海新區有軌電車工程引入法國的Translohr膠輪導軌輕鐵系統,一期工程從津濱輕軌洞庭路站到泰達第三大街南開大學泰達學院,全長約8.8公里,計劃採用島式月台設計,設置14座車站,每3分鐘一班車,每班車全程運行20分鐘。二期工程從塘沽區海河外灘公園到漢沽區航母艦船公園,全程30公里。

津菜

津菜發源於天津,以鮮咸為主,口感軟嫩酥爛,最能代表天津風味的菜餚有八大碗、四大扒等。小站稻頗為著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津
    全站熱搜

    人生旅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