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陌生的西非國家!行前所作的功課,只知一四五五年義大利人奉葡萄牙亨利親王之命抵達甘比亞,為首批到達甘比亞之歐洲人。一六六一年英國宣布佔有甘比亞河流域並移民,一七六五甘比亞成為塞內甘比亞(SENEGAMBIA)之一部分,政府設於塞內加爾河入口處的聖路易港。一七八三年之凡爾塞和約將聖路易港歸法國管理,甘比亞乃宣布為英國之領土。一八九四年英國將甘比亞列為英國之保護區。一九六五年二月十八日甘比亞正式獨立,仍為大英國協的一員。

一九九四年七月二十二日由賈梅(Yahya A.J.J. Jammeh,現任總統賈梅)等四名尉級軍官發動不流血政變,順利推翻執政達二十七年之賈瓦拉(Sir Dawda Kairaba Jawara)政府,組成軍事委員會(Armed Forces Provisional Ruling Council, AFPRC)執政。

甘比亞人口約一百三十萬人。境內種族複雜,主要部族有曼丁哥族 (Mandinka),約占總人口的五分之二,其次為烏洛夫族(Wollof)、富拉族(Fula)。百分之九十人口信奉回教,其餘主要為基督教。

自飛機落地開始,顛覆了我過往對非洲的映像,除了電影造成的誤解,又要重提“Culture Shake”,“文化震憾“一詞是在美國讀書時,被提及的不同文化與認知上的差異。

 

當朋友在msn上提醒我,二十幾年前美國電視影集” Root”中,黑奴的來源就是甘比亞,才了解到我對非洲的無知,想當初我每集必看,顯然沒有去追朔一個歷史的真相,加上現在非洲有五十幾個國家,我能說得出的國家卻屈指可數,而大部分的知識都是從電影而來。

 

週末,悶得發慌,騎著單車去認路,瞥見路旁的草叢裡有隻被開腸破肚的野狗,旁邊圍繞著幾隻雞,一陣屍臭味撲鼻而來,逼得我趕快離開。回程時,我注意到同一地點,好幾隻禿鷹翩然而下,驚覺那不是雞,而是一群禿鷹早已在分享牠們的大餐。可是這地點是甘比亞的首都班竹市區,是我無法以過去經驗去聯想的情境。

 

這裡禿鷹滿天飛,可以確認這裡有著牠們享用不盡的食物。而且還觀察到另一種腐食性飛禽“烏鴉“,帶著白色圍巾的小型烏鴉,很像中國人講的喜鵲。

 

三週了,還真的一滴雨也沒有,當地人告訴我要到六月雨季來時才會下雨,而雨季十月就會結束,也就是可能有八個月沒有雨的日子。這也就是當初英國人要沿著河岸畫國界的原因了。雖然黃沙滾滾,這裡就是不缺水。這市區,除了幾條主要道路有柏油路之外,全是黃土路,當然,下過雨就是泥巴路了。我的交通工具是單車,沙地上根本走不動,只能下來牽車,真可悲。

 

可怕的夜路

為了貪圖一頓晚餐,第一次在太陽下山後騎車,出了餐廳的前半段路還有路燈,但到家前的後半段路是沒燈的。心裡就在後悔,如果撞車或摔車,事情就大條了。忘了帶手電筒出門,騎車在路上,就像瞎子走路,如果前面有個洞,我照樣摔進去。都要靠著路過車輛的燈光去辨別道路的好壞。幾次只差兩公尺就撞到人,根本就只有那距離才能察覺前方有人。雖然怕車子撞我,但也要靠車子的燈光,我才能認路。到了巷口,知道都是沙地,我只好下來牽車走了。驚險之旅,下次不敢了。

 

回教國家

沒有料到這裡大部分的國家信奉回教,以為被歐洲國家統治過,應該都信奉天主教。其實,不然,早在十字軍東征前,回教勢力已深深影響非洲人的信仰。

 

朝穿皮襖,午穿紗

這句國中時學的諺語,似乎可以在此用上,太陽出來,但過了九點,溫度就不斷上升,幸好乾燥的氣候,只要停留在室內,還不會有太熱的感覺。六點太陽雖要下山了,實際上是最熱的時候,因為一整天的積熱到達巔峰。然後,慢慢冷卻,過了凌晨12點,溫度就持續下降。早上六點時算是當日最冷的時候,窩在棉被裡是很舒服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非
    全站熱搜

    人生旅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